跳到主要內容區

屏商校區舊制(103學年度(含)前)

 

問題一
如何重(補)修「英文選讀」、「中國文學名篇欣賞」課程?
解答
(一)至外系或跨部修課
「中國文學名篇欣賞」於104學年度仍有開設2班日間部、3班夜間部課程,同學可至他系修課。唯特別留意非應屆生如欲跨夜間部修課,其修課條件需為日間部未開設課程、人數已額滿或衝堂之因素才可跨夜間部修課。
(二)以二抵一的方式修課
  1. 擇選修習2門與中文、英文相關的課程,以二科抵認一科(即4學分抵3學分)的方式修課,參見可抵認課程一覽表(如附件)。
  2. 如欲以此種方式修課者,需先進行通識學分採計申請審查(如附件),通過中心審查後,才可進入選課系統選課。
(三)修習專班:參見專班修課說明欄。
(四)校際修課:依據學校校際選課要點辦理相關程序。
問題二
如用兩門新制大一「國文」抵認「中國文學名篇欣賞」或「英文選讀」,是否可修2門不同系所的「國文(上)」課程來抵認?
解答
不可以。二抵一修讀的原則是需選讀2門不同的科目內容來做抵認,英文課程亦同。
範例:
(Ⅹ)休閒系「國文(上)」+企管系「國文(上)」
(Ⅹ)「英文B級(上)」+「英文C級(上)」
(○)休閒系「國文(上)」+休閒系「國文(下)」
(○)休閒系「國文(上)」+企管系「國文(下)」
(○)「英文B級(上)」+「英文B級(下)」
問題三
如用兩科新制大一「英文(上)」、「英文(下)」抵認「英文選讀(上)或(下)」(各3學分),是否可分別修不同級數的「英文」課程?
解答
可以。
範例:
(○)「英文B級(上)」+「英文C級(下)」
(○)「英文C級(上)」+「英文A級(下)」
問題四
是否可在同一學期先修2門英文課程,下學期再修1門英文課程來抵認「英文選讀(上)和(下)」(6學分)?
解答
可以。
範例:
(○)104學年度第1學期修「英文B級(上)」+「進階英文」,104學年度第2學期修「英文B級(下)」
(○)104學年度第1學期修「英文B級(上)」,104學年度第2學期修「英文C級(下)」+「進階英文」
(○) 104學年度第1學期修「進階英文」,104學年度第2學期修2門英文相關的通識博雅課程
問題五
如何重(補)修「憲法與人權」、「台灣開發史」、「邏輯思維與推理」課程?
解答
(一)至外系或跨部修課:上述課程於104學年度仍有開設日間部及夜間部課程,同學可至他系修課。唯特別留意非應屆生如欲跨
夜間部修課,其修課條件需為日間部未開設課程、人數已額滿或衝堂之因素才可跨夜間部修課。
(二)修通識博雅課程:
  1. 如因課程衝堂致使於104學年度無法重修,可修通識核心課程來抵認,請參照一覽表(如附件)。
  2. 如欲以此種方式修課者,需先進行通識學分採計申請審查(如附件),通過中心審查後,才可進入選課系統選課。
問題六
如何重(補)修大一體育(必修)或大二體育(選修)課程?
解答
校內修課:
  1. 參見可抵認課程一覽表(如附件)。
  2. 如欲以此種方式修課者,需先進行通識學分採計申請審查(如附件),通過中心審查後,才可進入選課系統選課。
問題七
如何重(補)修國防教育(必修0學分)課程?(PS:不可抵為系上選修)
解答
(一)校內修課:
  1. 目前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於104學年度第1學期改為選修1學分,只開設於日間部,任一課程皆可抵認原屏商舊制軍訓課程,參見抵認課程一覽表(如附件)。
  2. 如欲以此種方式修課者,需先進行通識學分採計申請審查(如附件),通過中心審查後,才可進入選課系統選課。
(二)如為轉學生,皆尚未修習過國防課程,可於一學期擇選任2門軍訓課程修課。
(三)校際修課:依據學校校際修課規定辦理相關程序。
問題八
是否可以不修班級有開設「憲法與人權」(必修),改上博雅核心修「憲法與人權」課程?
解答
不可以。如有以年班方式開班的舊制必修課程,諸如「憲法與人權」、「台灣開發史」、「邏輯思維與推理」等必修課程,必須修原班級所開設的課程,不可改修博雅核心課程。
問題九
體育、軍訓、資訊課程是否可以採認通識博雅課程?
解答
不可以。屏商校區103(含)以前入學生須修習8小時的通識博雅課程,且各三大領域人文、社會、自然皆必須各修2學分。如缺任一領域之學分,仍需經過選課程序擇選缺漏領域的博雅課程。體育、軍訓、資訊課程皆不屬於博雅課程,因此不可以以此三種課程來抵修通識博雅課。
問題十
企管系開給本系大二生的體育必修課程,本系大二生是否可不修而改修大一體育?
解答
不可以。企管系大二生需依所屬系的課程規劃來修習體育必修課程。
問題十一
預計要開的必修課程第2學期才開,是否第1學期就可修讀?
解答
不可以。班級開課皆是按照課程規劃表進行開課,同學必須依照修課。如第1學期開設的必修課程即必須於第1學期修課完成,
問題十二
為什麼通識課表上看到有課程,但選課時看不到?
解答
為讓大一新生也能選擇通識博雅課程,中心會保留一些博雅課程優先讓大一新生選課(會於選課系統上備註「大一優先」),如舊生亦想修習本課程,可於第二次加退選時段,且人數未滿之狀況,於線上進行加選。
問題十三
"合校後,有新的課程,我怎麼知道哪些課程規屬的領域呢?"
解答
請各位同學可以看「104新制新、舊認列領域認列表」(附件),也可以下載簡表來看(附件)。
※特別注意:「【邏輯與批判思考】及【邏輯思維與推理】為同門課程;【台灣開發史】及【台灣通史】為同門課程;【憲法與人權(共選)】及【憲法與人權(班級)】為同門課程」不要重覆修讀。
※特別注意:共選的資訊課程(網頁設計、進階網頁設計、影音編輯設計與製作、動畫設計、文書處理與應用、試算表應用、計算機概論)不屬於通識博雅課程(也就是都不屬於社會、自然與人文其中一門),不算學分,如不是有興趣,請不要選。

 

 

瀏覽數: